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簡介

系所簡介

 


教育目標

        本校教育目標為培育誠毅精實、術德兼修的優質人才。校核心能力為:(1)具備專業實務及道德責任認知能力;(2)具備應用資訊科技能力;(3)具備團隊工作與社會應變能力;(4)具備自我學習成長能力。本系以培育具有「永續環境發展與專業倫理」觀念之土木與環境資源管理人才為目標。教授具有土木與環境資源管理實用技術,使學生畢業後能從事土木與環境資源管理有關之調查、測繪、設計、施工、檢驗與營運等工作。

 


教學特色

(1)容易學習,專業科目從基礎教起,高中、職畢業不論那一科均可念。本系日間部及進修部有40%為非土木建築背景學生,例如有化工、製圖、資料處理、應用外語、商業經營、會計、廣告設計、商業經營、森林、園藝、畜產保健、生物機電、食品加工、普通科、機械、觀光、電機科、電子等背景之學生就讀。

(2)以就業為導向之教學,師資具有博士學位與測量、土木、結構、環工技師證照,為東部專業技師最多的系。輔導同學參加「公務員考試」、「技術士技能檢定」、或「升學」。並將歷年公務員考試參考解答公布於網站,做為上課輔助教材。

 


課程規劃

        以就業為導向之課程規劃,配合學生畢業後之出路與社會接軌,課程之規劃除專業課程外,並輔導學生參加職業證照考試。對有意願繼續升學之同學,加強其專題製作,以利推甄研究所。

專業基礎必修課程:測量學、測量實習、微積分、電腦輔助繪圖、工程力學、工程材料、工程材料實驗、材料力學、結構學、土壤力學、鋼筋混凝土、基礎工程、營建管理、工程估價、土木施工法、空氣污染防制、水質分析、水污染防治、資源處理、資源再生處理工程、全球環境變遷、廢棄物資源化技術。

專業選修課程:專業選修課程:有害廢棄物處理、空氣污染防制與實習、水污染防治實習、防災概論、工程識圖、電腦專業應用、流體力學、工程測量、工程地質、水土保持工程、生態工程、混凝土施工、隧道工程、鋼結構、預力混凝土、工程估價、環保法令與實務、建築施工、工程倫理、環境資源管理概論、廢棄物處理。

 


畢業生就業機會與發展

(1)土環系所學的有兩種專業,一是土木工程方面,另一是環境保護方面。其出路有(1)公職人員:可參加普考、特考或原住民特考土木工程科。公職土木工程科為所有類科錄取人數最高,本系每年均有校友考取。原住民同學可參加原住民特考,錄取名額高,另外可至縣、市政府或鄉鎮公所擔任約聘僱技術人員;(2)民營機構:有工程技術顧問公司、建設及營造公司、建築師或技師事務所等單位擔任設計、監造、檢驗、估算或測量等工作,此外尚有其他機構,例如企業或工廠或醫院等單位,負責之環安及工安、廢水或廢棄物處理。或者自行成立公司、土木包工業從事營造、景觀工程、環境保護等相關工作。(3)進修碩士:今年有7位考上研究所。因此土環系畢業生出路廣,就業機會多。

(2)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具專業性,畢業後,工作機會多,待遇比較高。根據本系教師介紹同學在民間顧問公司或營造公司第一份工作,內業工作(即在辦公室)待遇約27000元,外業工作(在辦公室及現場) 待遇約30000元。第二年待遇表現較佳者約35000元以上。如果考上普考或特考四等,待遇約35000元,高考或特考三等,待遇約45000元。5年以上工作經驗者待遇4萬元至5萬元。 最近本系有三位92級畢業校友自北部返校,目前分別在建設公司、營造公司、科技公司營建部門服務,待遇約在45000元至50000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