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發展

系發展願景

       東部地區被譽為台灣寶島的最後一片淨土,在地域上擁有高山、海岸、平原、盆地等多樣性的的地理特性,以花蓮縣而言,縣內即有兩座國家公園(國際聞名的太魯閣國家公園與玉山國家公園),以及兩個國家級特定風景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與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自然景觀資源相當豐富。

       二十一世紀的台灣產業將以「永續發展」為其主軸,兼顧自然景觀與人文科技的「綠色(觀光)產業」更是發展重點,國人對於觀光休閒的需求日趨殷切,使得擁有「好山、好水、好空氣」的花蓮地區,在觀光產業的發展上,將具有極大的潛力。在追求發展的過程中對於環境資源的過度開發,導致環境氣候變遷問題引發大自然無情的反撲,使得近年來全球天災不斷,其中發生於民國98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造成台灣地區近50年來最大的風災,根據官方統計資料顯示,死亡658人、大體未確認身分51件、失蹤41人、重傷3人,合計753人(件),15所嚴重受損學校,農業產物估計損失及民間設施毀損計158億餘元,使得「整合型」的環境管理更顯重要。

       為因應日趨複的環境管理問題,行政院部會組織再造中特將環境保護署升格成立「環境資源部」並於民國101年正式運作,統合資源規劃與保育事宜,整合國土資源資訊(如地質調查、國土測繪)、辦理國土規劃、森林資源之復育及保育、統合水域資源規劃與河川治理、落實水土保持,強化山坡地水土保持及治山防災,以發揮國土保安與水源涵養功能,並辦理環境品質監測與環境保護、污染防治事宜,維護生物多樣化之生態環境。

       另一方面,為均衡區域發展,確保東部區域發展不致邊緣化,「東部區域發展條例」草案,目前已於立法院進行審議(進入二讀),由草案(第五條)中明定主管機關須擬定四年一期之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其中觀光與文化建設、原住民族群生活條件及環境之改善、生態環境保護、基礎建設、交通建設、災害防治等皆為推動的重點。為提升人才培育資源的投入明定中央主管機關針對人才培育須訂定誘因或優惠措施(草案第六條),並積極鼓勵人才東移及返鄉創業(草案第十二條),同時要求中央主管機關應設置東部區域永續發展基金並逐年寬列預算撥入,以促進東部區域產業發展,引導東部區域創意及創新知識研發及人才培育之需 (草案第十八條)。

     「土木工程」為民生工業之母,所有基礎建設皆需要土木工程人才的投入;二十一世紀為追求永續發展的世紀,隨著全球氣候變遷議題影響層面的擴大,各國政府機構與民間企業無不致力於推動永續發展,使得整合型「環境資源管理」人才培育為追求永續發展過程不可欠缺的一環。特別是對於環境品質良好、自然景觀資源豐富,具有極佳休閒產業發展潛力但卻又自然災害頻繁的花東地區發展,兼具環境永續發展與防災概念的基礎建設人才之需求將與日俱增。

       大漢技術學院為花東地區歷史最為悠久的技職校院,為培訓花東基礎技術人才的火車頭,因應「環境資源部」的成立與「東部區域發展條例」的立法,將花東地區唯一的「土木工程系」與「環境資源管理系」整合成立「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培育兼具「土木與防災工程技術」及「永續環境資源管理」的基礎人才,為追求花蓮地區永續產業發展與環境保護工作做出具體貢獻。